夏诺卡

品一抹茶沁闲凉,诉一段酒末平生。

【白宋】《如一》白宋同人文灵感记录

1.前言。

这是灵感记录,不是正文,但胜似正文了。包含剧情大纲,和一些我已经构想好的情景、对话,情感已经到位。

我原本是想把正文写出来,但是我最近状态十分差劲,根本无法写文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好点。

我决定把这个脑洞记录发出来,是因为最近关于道子这一人物的争议。我在起点修聊书友圈发过两篇吐槽道子的帖子,结果造成的影响有点超乎我的预想。

我之所以对道子感到恼火,就是因为我在这个文里开的脑洞。你们看一下就知道,我为什么想揍道子了。

但是道子不是重点哈,重点还是白宋。😂

我之前在老福特说的那个,原著正剧向白宋文脑洞,就是这个。

我之前在起点发的那个,修聊世界观畅想的帖子,里面说的,这原本是我用来写同人文的设定,说的就是这个文。那个帖子,奶骑的微信公众号转发过,10月16日的,有兴趣可以去看。

不过在这个文里,我的假设是,宋书航为了拯救世界而牺牲自己了,然后白前辈想办法把他救回来的故事。

全文八千五百字预警。

  

2.剧情:

这里我是按时间顺序记录,并不是正文的叙述顺序。

(1)前情:

宋书航为了拯救诸天万界,用自身补全天道法则,自身从本源上开始,全部化为天道法则的一部分,成为类似于自然界组成部分的无机物一般的存在。世界上的没一块石头、每一缕空气都包含着“宋书航”这一存在,所以他与世长存,所以并不是死了,无法复活。但也肯定算不上正常的活着。

宋书航在补全天道法则前,打算用天道级的忘记了神功,让世人忘记他的存在,以免亲友悲伤。因为忘记了神功对白没用,所以白察觉到不对,在最后时刻赶到,但已经来不及阻止。白希望至少绝对不要让诸天万界忘记宋书航,不要忘记他曾经做出的牺牲。

在宋书航消失后,修聊系统开始崩溃,但因为其中有一个极短时间差,让诸天万界在忘记宋书航后,又通过修聊系统里的数据瞬间恢复记忆。因为修聊系统依托宋书航才能存在,白前辈无法保住整个修聊系统,于是他赶在修聊系统崩溃消失之前,用儒家圣人可以咬掉一部分存在的那个天赋,咬掉修聊系统中的宋书航个人信息的备份数据,并用秘法保存起来。

(注:现在这部分设定已经改成,修聊系统本身就是补全天道法则的作用,所以天道法则要吸收掉它补全自身。而修聊系统依托于宋书航的存在而存在,无法剥离,只能把他一起吸收了。宋书航有能力拒绝此事,但是如果天道法则崩溃,世界全部完蛋。所以最后他还是选择拯救世界、牺牲自己。)

然而,虽然有备份数据,白前辈却不知道应该如何用它修复出宋书航。因为这数据是依托于修聊系统而存在的,在修聊系统崩溃的现在,它成了一份无法解读的数据。白前辈就想再仿制一个修聊系统出来,但是修聊系统却是连他也摸不透的东西。

于是白前辈组织了诸天万界的大佬研究这个项目,最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:修聊系统无法仿制!因为修聊系统的架设不仅涉及技术问题,还是基于宋书航这个人的性格、思想、情感、经历、感悟,才能最终出现,是他个人独属的。其他任何一个人,即使在技术上仿制出一个相似的系统出来,也不是宋书航的那个,依旧无法解读和恢复宋书航的数据,就像是系统语言不同。

想要架设出一个能解读宋书航数据的修聊系统,除非有第二个一模一样的宋书航。而如果没有修聊系统,又根本无法复制出宋书航……事情进入了无解死循环。

在这个世界,集合所有大佬的手段和智慧,也无法恢复宋书航。但是白前辈还是在这样的交流中,学到了很多有用东西。但是不够,远远不够,明明眼前都是诸天万界的顶尖大佬,此时却有种小学生面对量子力学的无力感。

白前辈想起了自己的故乡,那个仙境明显是这个世界以外的另一个世界。也就是说,在这个诸天万界之外还有别的世界,甚至可能还有很多。在这个诸天万界里无法解决的事情,去其他世界说不定能找到办法。

于是,白前辈踏上了旅程。

  

(2)正文:

①正文背景:

白前辈用了很长时间,走了很多世界,学了很多东西。他放弃了弄一个和宋书航一模一样的修聊系统,这种根本不可能的想法,转而尝试以自身为主,构造一个专为恢复宋书航而存在的法术世界。

这样就不止涉及技术问题,还需要对于人的情感与思想的了解,这正是他不擅长的。

白前辈一边游历学习、提高自身,一边不短尝试架构小世界。从一开始的苍白无力、无从下手,到后来越来越完善、越来越来接近成功。

终于有一天,宋书航的数据真正出现了意识信号……

②正文剧情:(从此处开始才是正文剧情。)

某日,当宋书航有意识时,发现自己和白前辈在一条很长的河上,划着一支竹筏。好像是有一个目的地,但却不知道到底要去哪。

他尝试和白前辈对话,但是白前辈给他的感觉很奇怪。

后来他醒了,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在做梦。他现在住在药师楼里,白前辈在,豆豆也在。

他此时的境界是五品,但他总感觉自己不应该是这个境界,应该是更高更高。

他的日常生活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,每天上学放学修炼,但他总感觉不对劲,太过平静了,而且总感觉自己忘了很多东西。

周围的人也很奇怪,让他觉得很不对劲。既视感、不真实感、莫名的疏离感……不对劲的感觉越来越强烈。

最后,他决定自己想办法探索、解谜。对于自己觉得不对劲的地方,和一些想法,他用手写、打字、录音、录像等各种办法记下来。记的时候出于直觉,他甚至做了一定的密码文设置,然后尽可能的多复制几份,存在各种地方。

然后,在存稿的过程中,他意外地发现了一些自己之前已经存过的留言。上面的字迹、思维方式、说话方式、密码文、影像,都毫无疑问是他自己的,然而自己完全没有记录过这些东西的记忆。

这个世界果然有问题!

宋书航越想越觉得心惊,他的探索、解谜、猜测也越来越可怕。他一边留言,一边继续翻出来自己毫无记忆的留言,上面的内容也越来越细思恐极。

(我想到一个游戏密码的剧情:某日,宋书航发现自己的游戏账号居然不是自动登录了,手动输入时密码错误登不上游戏了,但他又很确定自己是这个密码。难道……他翻了翻,果然翻出一个自己的留言,说是他自己为了做测试,特意把密码改了,然后取消了自动登录,新密码是XXX。他马上试了试,果然登录成功。但是他根本没有改密码的记忆,而且他的记忆中,昨天他还是用原密码自动登录来着,今天就登录不上了。细思极恐。不仅是这个世界有问题,他自己也有问题。)

然后,某晚,他又做梦,还是梦见和白前辈在河上划竹筏。这次宋书航意有所指地问了一些问题,白前辈的回答也意味深长,结果宋书航还是一头雾水。

正文的具体过程我还没想好,反正就是宋书航逐渐寻找真相和恢复记忆的过程。可能需要经历一些与过去相似的情景,也可能会有些新东西,也可能都有。

最后,宋书航在一个奇妙的、如梦似幻的秘境里,见到了一个已经长发及腰的白前辈。这个白前辈和他在外面见到的、梦里见到的都不同,虽然感觉和印象中的有点不一样,但他还是瞬间认出,这个是真正的白前辈。

“欢迎回来,书航。”眼前的白前辈对他说,“我等得太久太久了。”

此处断章。下一章接回忆杀。剧情就是前情部分中,宋书航从面对危机到最终消失的过程。其中见了白前辈最后一面。

最后就是恢复记忆的宋书航,和白前辈间心意相通的对话。然后就结束啦。

  

3.结局部分,白宋对话。

(这只是个大致框架,真写的话肯定还要改。)

(此处我写哭了好几次,建议配合银临的《如一》食用。)

宋:白前辈,这样的事情,你已经持续了多久了?

白:我不知道,也不想去计算,大概很久了吧。这期间我去过很多地方,甚至离开了你我原本所在的那个诸天万界,去到很多更大更远的世界,包括我的故乡。但我一直没能找到恢复你的办法。

宋:(在我的脑海中,和白前辈间的故事,也就是几天前的事。对于白前辈来说,却已是经历过无法计数的岁月。白前辈明明是很喜欢探索秘境和冒险的人,明明这么久以来,他的足迹已经走遍了我所无法想象的远方,现在却无法从他身上感受到那种欣喜。都是因为我吗?)

白:(读脸)你不必自责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就像当初你选择牺牲自己,去守护你重要的人一样。我们不过都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,不需要对任何人道歉。

宋:(苦笑 ,这时候被读脸都不知道该摆出什么表情。)不,我需要道歉。我完成了我自己的心愿,却负了我最不该负的人。我只想过,让我在意的人都能开开心心地活下去,为此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。却不曾想过,如果我因此而消失,我在意的人是不是还能开开心心地活下去。到最后,我不过是个最自私不过的人,我理应为此道歉……不,是谢罪……

白:(打断)不必如此。大家都明白你的心意。你牺牲自己为他们换来的未来,他们都很珍惜,他们后来都生活得很好,以此来回报你的心意。

宋:……我何德何能,遇到这样一群前辈和朋友……

白:(认真)因为你值得。

宋:……(说不出话)……(半晌后)那你呢,白前辈?你生活得好吗?

白:……(突然答不上)

宋:(苦笑)所以,我果然还是,负了最不该负的人。

白:……最开始的时候,我确实也曾有过怨恨,但那已经是太久太久之前的事了,久到那时的情绪我已经回忆不起多少。在经历了无数岁月和无数次的失望之后,最后我不过也只剩下一个执念——想要再次见到你,想要再次拥有你,除此之外再无他想。

宋:……白前辈,你的气运,一直都是心想事成。这次,无论是我的消失,还是你一直无法达成心愿的旅程,都不是你想要的结果。你有没有想过,很可能此事根本无解。

白:想过。但我不想放弃。也许是心愿,也许只是侥幸,但事实上,如果不去寻找,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生活下去。这种令我遗憾终生的事,以前也曾发生过,那是大白死的时候,我没有办法救他,所以我绝不想让这种事再发生第二次。

曾经有一段时间,我甚至痛恨过我的幸运。是它提前为我剧透了结果,否则我就能怀着更多的希望去寻找办法了。幸运曾经为我带来的那些优势,那些无忧无虑的心境,从你消失的那时起,就已全部消失无迹,再也不曾出现过。果然,世界是公平的,没有哪个人能真正被优待。否极泰来,泰极丕来,从来如此。

宋:(虽然白前辈说的比较轻描淡写,但宋书航却能感受到,感受到他消失后白前辈的心境,怕是如同终日深陷于地狱梦魇一般。对比他印象中心想事成的幸运白前辈,简直无法想象。而这些变化,都是因为他。而他何德何能,能让仙人一般的白前辈为他至此?)

白:(认真)因为你值得。因为我愿意。

宋:……(再次说不出话)

白:不必自责,书航。这是我的劫,是我必经的路。自那之后,我体会了太多以前不曾体会过的情绪,感受了太多以前无法想象的痛苦,也想明白了太多以前想不明白的事情。慢慢地,感觉自己好像是从云端走下来,越来越像是一个普通人,而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。这些事情,都是我以前根本未曾意识到的。

在经历了许多事之后,我的心境也在逐渐发生变化。怨与恨都逐渐平复,像是从深渊中慢慢走出来。当我对于人世的理解逐渐加深,心情也逐渐归于平静的时候,我心中就有了一种明悟。只要我一直继续坚持走下去,终有一天,你会回来。

我希望在那之前,我能成为最好的我。既是当年你记忆中的我,又是与那时完全不同的我。那时是懵懂,现在却是千帆过尽后的宁静。如此,才能去见那个我心中最好的你,才能不让你难过,不让你担忧,不让你失望。

果然,你回来了。虽然状态并不是理想的状态,但是你依然是你,你确实回来了,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。而我,也能带着与当年的你所熟悉的那个白,相同又不同的心情,带着平静而自然的喜悦,迎接你回来。

所以,欢迎回来,书航。

宋:(眼前的白好像变了很多,又好像什么也没变,一如当年他还是修真小萌新时,和白前辈住在药师楼的日子里,白迎接他放学回来时的情景。所以……)

啊啊,我回来了。谢谢你,白前辈。

(谢谢你的不放弃,让我能在今天回来。)

白:是我应该谢谢你,书航。谢谢你让我成为了更好的我,谢谢你……回来。

  

宋书航闻言笑了笑,笑容却中是难以言喻的苦涩与心疼。

他没有再说什么,他知道这时候他已经无需再多说什么。

自他不负责任地一走了之之后,白前辈为他做的,他欠白前辈的,早已无法计量。那是一种,就算是用当年他欠白前辈的灵石来做计量单位,也无法计量的情。

虽然白前辈自己不这么认为,但他不能不这么想。

曾经的灵石他尚且无法还清,如今的情分又如何能够偿还?

恐怕不是要用一辈子去偿还,而是要用生生世世、永生永世去偿还,也早已无法还清。

也早已纠缠不清。

何况他现在连活着都算不上。意识本就依凭着白前辈这个法术世界才能存在,哪里还有什么生生世世?

白前辈的心意,温柔而倔强,清新又浓烈。

正如他这个人。

这样一个令他着迷、令他小心翼翼放在心里的人。

而现在,面对这人直白的心意,难道他还会做别的选择吗?

虽然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值得,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心意。

再也、再也不想看到白前辈难过了。

如果可以的话,真的希望白前辈从今往后一切顺遂、开心快乐。

一如当年。

  

“我也一样,书航。”白前辈说道。

当年书航留给他的最后一个笑容,是他长久以来的噩梦。

那笑容中分明带着无限的留恋与不舍,却又坚定得让人心疼,疼到无法呼吸。

那绝不是一个十九岁少年应有的表情。

是我没能护住他。

书航为了保护自己在乎的人、和他们生活的世界,而牺牲自己。我这个做前辈的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。

如果……如果我能更强大一点的话,如果我能想到更好的办法的话……

然而,“如果”并没有意义。

是我害了他。

每每想起那个笑容,白的心就如同陷入泥潭深渊,难以自救,亦无人可救。

那样的表情,他绝对、绝对不要再看到了!

如果可以的话,真的希望书航永远是那个欢乐跳脱的少年。

一如当年。

  

“放心吧白前辈,那种事不会再有了。”宋书航道。

因为他早已不再是诸天万界的霸宋。

现在,他是白前辈的松鼠航啦。

片刻后,像是想起了什么,宋书航突然开口道:“小白,待你长发及腰,嫁我可好?”

这句话,仿佛穿越了无尽的岁月扑面而来,一下子连通了过去与未来。恍惚间,时间好像回到了那年夏天,那个少年一脸呆萌地对他说出这句话。

太久太久了,久到好像什么都变了,又好像什么都没变。

“好。”

刹那永恒。

  
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

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
——元稹《离思五首》。

END

  

4.预定番外:

(1)白前辈番外。

剧情是白前辈在他漫长旅程中的某一天。通过与原创世界的原创npc互动,来表现白前辈的心理状态和执念深重,万千岁月皆如一日。

(2)前情番外。

剧情是前情部分中,从宋书航消失到白前辈踏上旅程的过程,主要包括霸宋亲友紧急聚会和诸天万界大佬讨论会。

上文前情中没讲的一些设定如下:

宋书航补全天道后,所有在任的、退休的,天道和九幽主宰,全部失去权限,但是恢复自由。从此诸天万界天道规则完整,自行运转,不再有“天道”和“九幽主宰”两个职务。

虽然没了权限,但实力还在,依旧是远超长生者的存在。

这个世界和白前辈故乡的世界不同,是一个十分封闭世界,但凡是有意识的存在,都无法随意进出。以前白前辈能进来,是钻了这个世界天道法则不完整的空子。

白前辈本身是外来户,从天道法则补全开始,就有一种强烈的被排斥感。白前辈离开这个世界会很容易,不会受到限制,其他人却无法离开。而且白前辈离开以后也回不来了。尤其是在现在天道法则完整的情况下,没有空子可钻。

流星剑虽然有器灵,但本质上依然是法器。流星剑虽然是这个世界土生土长的,但身上全都是外来户白的气息,可以成功带走。宋书航的数据只是数据,没有意识,也可以带走。

  

(3)白前辈two番外。

剧情是从白兔送白离开开始,描述之后白兔失魂一般的生活状态。这本该是个虐的剧情,但我实在不忍心虐白兔,也不喜欢写虐文。所以最后让天道白给白兔带来一个希望。

剧情:

白前辈走之前,白前辈two去送他。白前辈想了想说,如果事成,想办法通知白兔。

白兔说算了,你的计划不知道能不能成,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成,就算成了你也不一定能把消息送进来,而等不到你的消息,我的日子根本没法过。所以,不要给我这个期待,不要通知我,这样我还能在心里当你已经成功。

白前辈答应了,然后就离开了。

之后白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,都过得相当消沉,失了魂一样。最后天道白看不下去了,就来找白兔,告诉他一件事。

当初霸宋六品的时候,曾经在他的布置下,穿越时间,回到过去他还是天道的时候,参与了他的一个实验,并在那时渡过六晋七天劫。当时他为了实验研究,用天道手段留下了整个实验的全部数据,其中就包括当时处于失忆状态的霸宋的完整个人数据。

这个数据只是为了实验而留,虽然很全面,但是要用这些数据还原出一个人来,他实在是想不出应该怎么操作。尤其是在他现在已经没有天道权限,天道法则也已经补全的情况下。

因为心里一点谱都没有,所以他一直没说这事。但是白兔实在太消沉,他最终还是把此事说出来了。

天道白:理论上来讲,霸宋是这个世界土生土长的。不论是他的修聊系统,还是我的天道权限,也都是这个世界土生土长的。用土生土长的手段保存下来的,土生土长的人的数据,如果想用来还原一个人的话,理论上来说,在这个世界内部就能解决,并不需要求助于外界。

小白之前之所以选择离开,去别的世界寻找办法,是因为觉得我们这个世界,发展水平和知识水平不够,无法解决问题。就像原始人造不出星际战舰一样,并不是这个世界不能造出星际战舰,而是原始人没有那个水平。那么我们就去全力推进这个世界的发展,把它从原始时代推进到星际时代,问题就有可能解决了。

你我寿命无限,此事可以一试。只是其中何止千难万难,恐怕比小白的那条路还要难走的多,用的时间也要长的多。毕竟他只需要提升他自己就行了,这个方案却是要提升整个诸天万界,还是在无法参考外界、拓展思维的前提下。

怎样,要试试吗?

白兔就一笑:难道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?

天道白叹气:就知道你会这么说。好吧,我去联系大家,这个计划当然需要整个诸天万界都参与进来才行。当初霸宋牺牲自己保全了每一个人,现在该是每一个人都为霸宋的归来尽一份力的时候了。

  

5.番外2中,霸宋消散后,霸宋亲友紧急聚会。

聚会过程中,白表示出自责之意,觉得是自己的错,没能护住书航。

结果霸宋亲友一个接一个地,开始自责起来,句式都是:“不,是我的错。如果我当初没有……书航小友/书航/霸宋就不会……”

顺着剧情时间线一路往前推。

羽柔子:如果不是我当初迷路,遇到了宋前辈,宋前辈就不会接触到修真世界,可能没多久救退群了。

黄山:如果不是我当时输错号,拉书航小友入群,他还会普普通通地过一辈子。

宋木头:你当时会输错号,其实是我们的原因,所以还是我的错……

一直沉默的白兔突然暴起发怒。

白兔:(拍桌)够了!你们一个个地,都在干什么!?书航能够踏上修行之路,能够认识我们,是他一直都在感激和庆幸的事,你们现在要把这件事整个否定掉吗!?书航开始修真这一年来,虽然发生了很多事,但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后悔过,包括最后这个决定!他想要抹除自己的存在是为了什么!?他用牺牲自己来保全我们和这个诸天万界为的又是什么!?难道是为了看你们现在这个样子吗!!?你们这个样子对得起他吗!!!?

狂刀三浪:(咬牙忍泪)白主宰说的对!如果是我的话,绝对不想看到大家现在这个样子。所以,哪怕是为了回报书航小友的心意,我们也要好好活下去,比以前更精神百倍地活下去!这就是对书航小友最好的回报!

  

6.一些设定。

河上划船的场景是白为了刺激、塑造、和沟通宋书航的潜意识,而单独开发的场景。潜意识比意识更深入灵魂深处,白至今也不是很明白,只能尝试去做。

果然,宋书航首次出现意识信号,就是在这个场景。而那个时刻,距离结局中,宋书航最终恢复完整的意识和记忆,以地球的时间来计算,大概已经过去了一万年。

第一次意识信号出现后,白开始定期进行观察记录。第一次之后又过了一千年左右,才出现了第二次意识信号。这一千年的等待,都几乎让白以为,之前的第一次意识信号,只是自己的错觉。

自第二次开始,宋书航的意识信号,出现的频率开始逐渐增加。但他的意识显然有问题,每次保持的时间都不长,而且记忆十分混乱。

白开始尝试从旁协助,帮助他统合意识碎片和恢复记忆。慢慢地,宋书航的意识开始逐渐稳定,保持的时间开始变长,意识信号也逐渐增强,记忆也渐渐恢复。

对白来说,这一万年,可能比起之前一直没有成功的无尽岁月,更加难熬。

  

7.一段对话灵感,还没想好加在哪。

白:你现在是一个意识体,以你自身的数据为载体,依附在我这个法术世界里。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办法让你恢复状态,但我已经有了一点眉目。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,我相信我可以想出办法来。

宋:我觉得现在已经很好了。能够恢复意识、找回记忆,我已经很感谢你了白前辈。我还能再见到你,还能再和你说话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

白:我不满足。你不在的这些时间里,我走到过很多地方,见到过很多美景和奇观,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,是我们以前的世界里没有的。不过当时的我无心欣赏和结识,现在我想和你一起去看、去经历。

  

ps:可能有人看过我在起点吐槽道子的帖子。

其实,只要看看我这个文的脑洞,就知道我为什么想揍道子了。

其实,要不是因为我之前开了这个文的脑洞,很多事情我也想不到,我相信奶骑也没有想到。

但是,我先开了这个脑洞,就感觉道子真的不是人干事。

虽然,我知道奶骑不会这么写,但是书里的人物又不知道。在事情真的有这样发展的可能性时,道子的做法就真的过分了。

到时候,霸宋亲友们祭奠霸宋的聚会,不知道道子有没有脸来呢?

  

目前就这些。


评论(3)

热度(5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